線上捐款

Donate

跨域助力,行動教室專案

目標金額: $800,000

0%

 計畫背景: 

◎ 兒少機構中的少年,在面臨離院前的轉變階段,承受著重大的生活挑戰。首先,這些少年面臨自主生活的壓力,包括獨立居住、負擔生計和建立社會連結。相較於升學,無後援的他們更注重生計維持,因此職涯輔導和技能培訓對於進入就業市場至關重要。然而,並非所有機構都具備足夠的人力、資源及專業,以提供有效的服務。

◎ 不山不市的社區少年面臨資源缺乏的學習壓力,可能阻礙他們充分發揮潛能。資源匱乏導致他們難以獲得多元學習機會,限制了他們對外界的接觸,進而影響了學習的興趣和動機。在正規體制教育無法滿足需求時,尋找其他非學科的技職能學習管道更顯困難。

◎ 因而本計畫旨在透過善慧恩基金會 培力中心豐富的技職能業師資源 及 過往十年兒少安置機構的培力成功經驗, 以行動教室的方式, 與有需求的外部機構合作( 例如: 兒少安置機構、社區服務據點、技職探索與培力資源缺乏的學校等) , 共同幫助少年進行技職能學習並參與考照,提高自身競爭力。

計畫目標:

1. 幫助機構離院前之少年, 針對技職能進行培訓, 以做更完善的自立準備
2. 減少資源缺乏之少年在技職能學習上的不平等, 得以享有更近便性的培力服務, 獲得個人成長機會。

 計畫內容: 

◎ 場地/設施設置/人員:
將優先以合作機構之現有場地作為上課空間, 若經評估不適合, 才會另外租借。
善慧恩配備必要的技職能培力設備,安排業師授課、並視需求配置助教或培力輔導員人力。
◎ 課程規劃:
結合技職能培力業師及輔導專業,制定適應目標群體的課程內容。
強化基礎技職能力,同時注重培力過程中的人際互動發展。
◎ 成效評估:
內部建立評估機制,定期檢視行動教室運作成效。
與合作機構共同進行青少年學習成果評量,調整課程內容以提升效果。
◎ 合作網絡擴展:
拓展與相關機構、單位的合作,促進資源共享。


 經費使用包括: 

課程設備/耗材/材料費、業師及助教鐘點費、交通費、
專業服務費、計畫推展經費、專案管理費等。 


 預期成果: 

-113年預計先與2~4家單位合作,服務10~20名青少年。
-提升逆境青少年的技職能力及心理素養。
-增加青少年參與技職考照的意願與成功率。
-建立穩固的合作網絡,確保計畫的長期推進。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