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已於111/12/31結束委辦】

飛夢林家園:給需要的孩子一個安全、安心、溫暖,可以築夢的家園

 

以兒童少年為中心服務理念實踐

一、生活和學習關懷陪伴,提供個別輔導服務
二、協助就學、補救教學、鼓勵升高中職或培力職業技能,裝備孩子文化與社會成本
三、培育生存能力、生活技能、品德及生命意義等多元適性教育,建立孩子信心,培養獨立自主能力
四、與學校社區社會資源連結合作,讓孩子生活融合於社區中
五、替代家庭的「家」滿足兒童少年成長需求,協助正向健康發展

 

本基金會自100年12月投入參與屏東縣政府籌設飛夢林家園規劃高關懷兒少安置輔導工作,102年1月正式承辦飛夢林家園(以下簡稱本家園),家園採「學校中有家、家中有學校」的跨專業團隊合作創新服務模式,專責服務屏東縣境內家庭失功能的高關懷兒童少年,提供安全無虞的環境,以類家庭的生活照顧服務,支持家庭功能,協助青少年有能力回歸家庭及社會。
 

飛夢林Family園區是由屏東縣政府主導,跨社政與教育合作,由飛夢林家園與飛夢林學園共同打造的創新兒少服務,服務對象為屏東縣國小五年級至國中九年級之學習不適應、家庭功能薄弱之男性高關懷學生,在兒少自願、家長同意之前提下,由學校提出轉介,經由飛夢林家學園專業人員訪視評估,透過入離園評估會議決議是否開案入園。

 

飛夢林園生白天在飛夢林學園學習有別於一般學校主流教育的多元技職課程,放學後居住於飛夢林家園,在社工員與生輔員的陪伴之下,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協助生心理健全發展,適時提供心理輔導與生活教育,探索生涯興趣,培養技職專長,並連結適當資源協助。飛夢林園生皆為自願性安置,是這些孩子們為自己選擇了另一條不同於一般學生的路,這份孩子的自主性是我們所珍視的,其並未受到強制安置,每逢週末假日均得自由返家。
 

飛夢林家園希望營造的是一個開放、充滿活力、激發創造力、找回尊嚴自信的家,一個能引導青少年正向成長、且有能力回饋造福社會的家。這群在學習的道路上經歷挫折,又缺乏家庭支持的孩子們,進入飛夢林之後得以在安穩的居住環境中學習技藝專長,培養個人的生涯競爭力。

 

102年3月開園至110年8月為止,本家園總計安置服務123案,結案116案,其中結案原因為國中畢業屆安置服務上限者有70案,佔結案量比例60%,其他則有因國小畢業結案及自願離院等原因。詳見下圖一。

飛夢林園生均來自親職功能薄弱的原生家庭,圖二顯示為110年1-6月共計20位園生之家庭類型分布(複選),以單親家庭為最大宗,占15案(20%),脆弱家庭居次占14案(19%),隔代教養占8案(11%),經濟弱勢占7案(9%),犯罪家庭近年來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占7案(9%),其中又以吸毒為最多。部分主要照顧者已受限於健康因素無法進行交通接送,也伴隨有管教不一致的家庭衝突情況,家長有酗酒習慣占3案(5%),其他還有原住民、新移民、繼親等多元型態。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