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捐款

Donate

青少年自立宿舍支持專案

目標金額: $900,000

4%

 為何而設 
自立少年面臨的挑戰,可能在16、17歲時已經超越一般同齡人,提前經歷其他人在大學階段才逐漸面對的歷程-從被照顧者轉變成完全自我照顧的成年角色。這段轉變是需要透過許多的練習去蓄積能力,並需要時間來調適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

本服務方案的目標是穩定逆境青少年的生活,提供一處安定的容身之所,為他們減輕大部分的經濟壓力,讓他們在技職能培力、就學或就業發展方面取得穩健進展的基礎。同時,我們也協助個案學習基本生活技能與提升社會適應能力,以達到自立目標,降低展開自給自足生活的難度。

善慧恩基金會在高雄和屏東分別設有兩處自立宿舍,提供了適宜的居住環境,更配置有經驗豐富的輔導員,採低度管理的方式提供相關協助。為了讓這群年輕人專注學習和成長,宿舍不收取租金,而是每月僅酌收數百元的設備維護基金,建立珍惜資源、使用者付費的價值觀,避免過度依賴社會救助,讓年輕人更有自主發展的動力。

 服務對象及內容 
高雄自立宿舍的主要服務對象為培力中心的學員,這些學員通常參與技職能培訓、實作或就業輔導。為解決受訓期間的交通往返問題、降低培訓期間的外部干擾因素,我們提供為期三個月的短期住宿,並可根據實際需求延長一期,最多至六個月。此安排不僅方便學員參與培訓,同時也為那些在就業初期未能籌足租屋基金的人提供臨時居住,為其自立生活提供必要的緩衝。

屏東自立宿舍主要服務過去善慧恩基金會承辦屏東兒少安置機構期間,所服務過的結案園生。因其年齡多未滿18歲,因此需要較長時間的陪伴,以維持他們的正向改變。入住期間視青年個人成長及發展狀況而定,最長可直到完成高職學業。在住宿期間,我們除生活上的輔導,還會根據個別需求協助尋找工讀機會,為他們未來的自立生活奠定基礎。

 輔導案例 


阿明在安置期間,從中輟失學到找回學習動機,結案時更考上理想的高職,但失能的家,卻依然回不去。母親不工作、不負擔起教養責任,見面就只問他身上有多少錢? 但天知道,那些阿明省下來的一點獎勵金,本該是他高職的學費,卻淪為媽媽的酒錢~阿明心中原本對未來燃起的一點期待,瞬間被現實的困境澆熄..

阿明入住屏東自立宿舍後,能夠更專心地投入學業和工讀。假日返家時遇到與母親有爭執,輔導員也能夠適時引導,協助雙方進行溝通。這樣的協助不僅讓阿明更加專注於自己的成長,也在面對問題時有了更積極的應對態度,逐漸建立起克服困難的信心。


小軒被祖父母照顧長大,住在非山非市的地區,對讀書提不起興趣、也對家裡的農作沒興趣,索興跟著朋友四處玩,讓祖父母操碎了心,深怕他誤入歧途。縱使才16歲,但高大壯碩的身材跟靈活的腦袋,讓他在外頭很是吃的開,也變成道上大哥盯上的目標,頻繁接觸、試探,有意吸收成為幫手。社工苦口婆心勸說他來善慧恩接受培力試看看,然而單趟1小時以上的車程,卻成為少年拒絕的理由....

後來祖父母不斷的勸說,小軒入住於高雄自立宿舍,同時在培力中心一樓的咖啡館工讀。期間一邊工讀賺取生活費,更在短短三個月的時間裡,穩定參與課程和實習,成功考取中餐丙級證照。這段期間,他的生活逐漸充滿目標和意義。儘管曾有不良同儕的干擾,但透過社工的及時輔導,成功地引導小軒走上正確的生活軌道。

這個自立宿舍不只是提供逆境少年一個落腳處,更重要的是減低了逆境少年被社會邊緣化的風險,也提升他們的穩定成長,對社區、社會產生正面的影響。
邀請您與我們攜手共同守護這群青少年的腳步,為他們提供一個安心、安全的成長環境。


 113年度經費需求約 90萬,經費用途說明如下:

提供逆境少年住宿、輔導支持以及居所管理等。支應於房租、水電網路瓦斯、輔導人員薪資、基本設施設備維護、修繕費、雜項購置基金等項目上。

◎ 房租:屏東為透天民宅,每月租金$15,000,高雄單層每月$10,000。一年合計: $300,000。
◎ 水電網路瓦斯:屏東每月平均$2,500、高雄$2,000,一年合計$54,000。
◎ 專業服務費:聘任具社工、心理專業背景或青少年輔導專業訓練之人員,每月每人薪資+雇主負擔勞/健/退,視業務實際執行需求, 聘任一至二名(正/兼職),一年約需$500,000。
◎ 基本設施設備維護、修繕費:定期性的有冷氣清潔,突發性舉凡馬桶、水管、門窗修繕等,預估一年$20,000。
◎ 雜項購置基金:廚房用具、收納用品、寢具汰換、臨時入住備品等,預估一年$20,000。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