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捐款

Donate

113年善慧恩培力中心服務計畫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31360206號

勸募期間:2024-01-17 ~ 2024-12-31

 計畫緣起 
善慧恩基金會長期致力於關注弱勢及高關懷青少年的需求。我們深刻觀察到,許多青少年面臨著經濟困頓、求職艱難、社會適應不易等重重障礙,生涯發展停滯,未能順利完成融入社會的過程。

儘管政府與民間提供了多項就業促進措施,但這些資源普遍偏向一般青年人,較少考量逆境青少年特殊的情況與需求。更甚者,現有資源之服務輸送上,未能真正建立足夠的關係連結,因而難以持續關懷個案,造成資源間斷的情況。

進一步深入觀察,逆境青少年因過往的創傷或不佳的社會經驗,往往難以與他人建立深刻的關係。面對這樣的挑戰,各種服務資源雖然存在,卻散落在各個服務單位之間。即便原服務社工為其轉介,但逆境青少年可能因為要重新建立關係而感到猶豫和退縮。這種情況使得在轉介過程中,原有的支持可能無法順利傳遞,失去了接住這群青少年的機會。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善慧恩基金會的培力中心特別著重建立個案管理的機制,並強調真實而深刻的關係建立。我們明白逆境青少年在面對服務時可能需要額外的支持,因此努力營造一個安全、信任的環境,讓他們感受到被真正理解和接納的重要性。透過這樣的方法,我們期望能夠彌補現有體制在個案管理和關係建立方面的不足,使資源能夠更有效地為逆境青少年提供支持


 計畫內容 
在善慧恩培力中心,我們擁有一支多元專業的團隊,包括社工、培力輔導員、就業服務員、業師和青年導師等。這個團隊致力於提供整合式的支持,讓接受服務的青少年都能夠得到適切的培力服務。

我們的服務項目包括個案輔導,透過個別化的輔導,關懷每一位青少年的需求。
此外,我們開辦國家技術士證照培力課程,涵蓋中餐、烘焙、美甲、美容等職類,113年並計劃新增美睫課程。
同時,我們與外部企業或專業工作者合作,提供非證照培力訓練,包括咖啡、電商、直播主、youtuber等,以滿足青少年多元的職業選擇。

在就業力培訓課程方面,我們強調職場倫理、履歷撰寫、面試技巧、情緒管理、財務管理、溝通表達等多方面的培訓,由內提升青少年的就業競爭力。
同時我們引入青少年團體活動,由社工或心理師帶領,以自我探索為主軸進行。這些活動旨在激發青少年的潛能,促使他們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興趣、潛能,並建立積極的自我認識。

此外,我們推動職場見習,銜接學習與職場,並設立雇主指導津貼,提升愛心企業的參與度,進一步提高青少年的雇用機會。
而在就業輔導方面,我們使用科學施測工具輔助,實施一對一的職涯諮詢、工作媒合、陪同面試及後續追蹤,幫助每位青少年都能夠在自立之路上減少迷惘。


 目標  提高青少年的自立能力,使其具備職場競爭力,融入社會。同時,促進愛心企業參與,提升雇用機會。(SDG1、SDG4、SDG8、SDG10、SDG17)

 服務對象  15~24歲逆境/困境青少年。

 合作網絡  與社政、勞政、司法及教育單位建立緊密的合作網絡,接受轉介。


 經費運用範圍 
1. 證照課程及就業力培訓課程  講師鐘點費、助教鐘點費、材料費、耗材
2. 新開設培力課程設施設備費  (目前定為美睫課, 依實際經費狀況及需求調整)
3. 青少年團體活動、參訪活動、社區參與活動經費
4. 學員實習津貼、雇主指導津貼
5. 培力中心專業服務人事費 
6. 培力中心行政業務費
7. 學員生活急難補助費


 113年預估服務量 
 1. 個管服務至少30案,服務720人次
2. 辦理證照課程:中餐一梯次、烘焙二梯次、美容一梯次、美甲二梯次、美睫一梯次(暫定),約400小時、880人次。
3. 辦理就業力培訓相關課程:職涯探索課程 三班次、共同核心課程 三班次、翻轉生命課程3~5場、職場體驗參訪3場次、330人次。
4. 辦理青少年團體活動:三班次, 50人次。
5. 就業諮詢服務30人次、實施職業適性診斷30人次、履歷健診30人次、求職陪同服務40人次、實習及就業追蹤輔導36人次。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