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慧恩培力中心

發展緣起與目的

過去善慧恩基金會從安置輔導到青少年培力的深度服務,建立了良好的成效,2019年透過正式以社會投資報酬率分析法(SROI Analysis),進行「善慧恩基金會之青年培力社會投資報酬率分析」,分析結果顯示每1元的投入會產生$1.32的社會報酬,證實過往服務所帶出的效益具有高度價值。然而過去服務範圍多在屏東縣內,青少年人口數相對少,服務案量也因而受限,為幫助更多青少年,擴大社會影響力,故此本會積極規劃「高關懷青少年培力中心」,期待建立一套更適合青少年的培力與就業服務系統,使其能在各種資源的協助下建立核心就業力、順利進入就業市場並獲得該有的勞工權利,以利發展個人生涯規劃,降低成為高危險青少年的風險,促成社會共好。

於是在獲得第五屆傳善獎支持後,2021年得以將想法付諸實踐,在高雄市左營區設立「高關懷青少年培力中心」。有別於傳統的就業服務及自立機構,培力中心工作焦點不僅只聚焦在就業技/職能課程訓練 或 自立生活協助,善慧恩積極導入「個案管理」思維,整合「培力課程」、「實習空間 」與「自立宿舍」等 3 大資源,圍繞著孩子面臨的議題加以關懷、協助建立生活秩序,而不只是單點回應需求;並期從各式服務當中,融入內在素養培力,形塑學員們對生命價值的追求。

「我們是在培養孩子的三個能力:生存、生活,再來是生命意義。」生存,指的是從職業探索培訓課程開始,讓孩子具備一技之長、有能力賺取學費和生活費,不再迫於生計而做出偏差/犯罪行為。生活,指的是輔導孩子「懂得獨處」的生活態度,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遠離吸毒、酗酒、賭博或聚眾滋事等外在誘惑,生命意義就是心懷感恩,把愛傳下去。


SDGs 指標

 

消除貧窮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減少不平等

服務對象

年滿15~22歲未升學、未就業之逆境青少年,具有學習能力且願意接受培力訓練者。

服務內容

項目 內容
就業協助措施 安排就業輔導員、社工、生活輔導員共同輔導,提供職涯探索與諮詢、職業適性測驗、規劃職涯藍圖、履歷健診、陪同面試、追蹤關懷訪視等服務,協助學員釐清職涯問題、找到就業方向。
系統性培力課程             

辦理技/職能訓練課程,初期規劃中餐/烘焙/電腦軟體運用三職種課程,提供至少90小時培力課程,協助學完考取相關證照;另不定期辦理職人分享講座、求職安全、勞動權益、理財觀念等課程,增進少年求職基本知能。

(拉花、美容/美甲、寵物美容、手機修護、照顧服務員專班陸續開課中)
職場實習 依據學員培力與就業方向,連結友善企業或機構,安排相關工作實習機會,協助學員實際參與、觀察職場生態,更加認識職場環境及工作內容,減少想像與實務上的落差。
自立宿舍

提供自立少年3-6個月短期住宿,提升其生活技巧,並降低自立初期經濟壓力。

居住偏遠地區者,亦得以申請,解決其於技職能培訓期間之住宿需求。

服務空間規劃

善慧恩培力中心臨近高雄凹仔底捷運站,步行約5分鐘。一樓設有「啡嚐不可青年咖啡」實作商店;二樓設有「多功能團體空間」,作為會議、及辦理課程及活動場地使用;地下室、一樓及三樓分別設有資訊、中餐/烘焙、及多功能教室等「專業技職訓練教室」,供輔導考照使用。另設有自立宿舍,提供短期住宿。

一樓實作咖啡館 (連結)

二樓 多功能團體空間 (開放場地租用)

二樓 多功能團體空間 (開放場地租用)

木棉資訊教室

技職教室

技職教室

中餐 / 烘焙 教室

中餐 / 烘焙 教室

自立宿舍 (小家)

培力中心個案服務轉介單請點此下載 

培力中心二樓場地租借申請單請點此下載

聯絡資訊:TEL 07-5560383 / FAX 07-5560367 / Email gwgyouthcenter@gmail.com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